科研方向

 

*非常规超导

发展了非常规超导计算方法,提出了CeCu2Si2、UTe2、YbRh2Si2等重费米子超导体、Sr2RuO4、无限层和双层镍氧化物超导体、过掺杂铜氧化物超导体的配对机制。

目前课题:探索超导配对新机制和新型超导体,尝试预测高温、室温超导机理和新材料。

 

*重费米子物理

发展了重费米子二流体唯象理论、Fano干涉理论、相位相干理论、量子相变统一理论、超导唯象理论框架等,提出了非局域近藤效应的新概念,构造了动量空间严格可解模型。

目前课题:探索建立统一的重费米子微观理论。

 

*铜氧化物物理

发现了霍尔热导率、反常霍尔系数、准粒子能斯特系数的普适标度律,提出了反常横向输运的一般解释,发展了新的隶费米子方法解释莫特转变和赝能隙,提出了强耦合超导的四聚体母态。

目前课题:理解铜氧化物系列实验规律,发展新方法,寻找背后的统一图像。

 

*强关联计算方法

提出了辅助库数值重正化群方法,发展了机器学习处理解析延拓、相识别、谱图去噪去网格等新算法,首次将张量网络方法用于近藤晶格研究。

目前课题:发展上述数值方法,探索强关联计算新方法。

 

*强关联材料计算

利用DFT、DFT+DMFT等方法系统研究了重费米子、锰氧化物、镍氧化物、磁性半金属等多种关联电子材料的磁性、超导、相变等性质,提出了基于Schwinger玻色子表示的DMFT杂质求解器。

目前课题:预测新材料的奇异物性,探索强关联材料计算新方法。

 

*超导与稀磁半导体薄膜的生长与原位表征

1、铁基等超导材料的外延薄膜生长及其微结构和电输运性质研究。

2、新型稀磁半导体薄膜的外延生长及其输运性质研究。

 

*超导等关联电子新体系的ARPES、muSR谱学测量


Yi-feng Yang, Institute of Physics,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, P. O. Box 603, Beijing 100190, China

Tel: (86)-10-82649448, (86)-18911600270; Fax: (86)-10-62553698;Email: yifeng@iphy.ac.cn